威尼斯登入官网中国有限公司

最新文章
· 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全省...
· 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通...
· 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
· 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开展...
· 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促进...
· 关于重组“武汉建设监理...
· 住建部:正式发文取消资...
· 住建部:通报2016年工程...
 
 
  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行业动态
协会第四届第八次理事会暨与市城建委领导恳谈会成功召开
来源:     发布日期:2015-10-14

(记者:艾亮)为有效推进建设监理行业健康发展,加强行业诚信自律建设,及时、准确、重点突出地解决当前行业最迫切需要解决的疑难问题,2015年9月30日下午,协会在武汉宏宇建设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会议室召开第四届第八次理事会暨与市城建委领导恳谈会,协会理事、监事及非理事单位的18家会员单位董事长或总经理共计76人参加了会议。市城建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夏平,市建筑工程交易中心主任、书记周才志,市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站长程玉平,市市政工程质量监督站站站长李景成,市造价管理站书记张晓秋,市城建委质安处处长谢卫华等市城建委相关管理部门领导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协会副会长、武汉星宇建设工程监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杜富洲主持。 

  按照会议议程,首先,协会副秘书长陈凌云向在座领导介绍了2014年11月协会届中调整以来的基本情况、监理行业目前的发展状况以及协会在新风貌、新常态、新举措下所开展的各项工作,并对协会前三季度的工作做了总结报告。根据协会下半年的工作部署,她汇报了下一阶段的工作安排:一是继续强化协会“双向服务”,向政府部门积极反映企业诉求;二是在行业内外强力宣贯《建设工程监理与相关服务计费规则》,与政府主管部门交流沟通总监解锁事宜,加强与省、市兄弟协会、中监协、市城建委的交流沟通;三是加强行业和协会的自律工作,做好年底企业评先工作和培训工作;四是推动“四大课题”结硕果,持续推进武汉地区建设监理事业健康发展。 

  随后,会长汪成庆对鄂建监协[2015]7号文(《建设工程监理与相关服务计费规则》以下简称《规则》)文件精神进行了宣贯和简要介绍。他谈到国家发改委 [2015]299号文出台后,执行价格放开政策以来有利也有弊,“利”主要指在市场对资源进行优化配置的过程中,监理的服务价值、按质取价等得以充分体现;“弊”主要指由于缺少有效的价格指导和依据,给监理行业带来了恶性竞争。因而协会从今年三月起开始对监理行业计费规则及监理成本价进行研究,经半年的调查、研究和论证并和多方主管部门领导沟通后出台了该《规则》,并得到了省住建厅、省物价局、省公共资源监督管理局、省公共资源交流中心、市城建委、市交易中心的高度重视和一致认同。汪会长强调,出台《规则》来之不易,协会将于10月份在全市监理企业中进一步对文件进行系统的宣贯和学习,他同时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请各企业结合目前武汉市城建委对贯彻落实“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的要求,认真组织学习计费规则的内容,深入领会附表一、二和附录A、B、C、D的要求;二、多层次、多渠道加强对计费规则文件的宣贯,推动《规则》的落地;三、各企业带头加强行业自律工作,共同维护行业的整体利益,切实维护《规则》的权威性,充分用好《规则》的先进性,有效发挥《规则》的引领作用。 

  紧接着,企业代表向市城建委领导作了交流发言。协会常务理事、武汉市程益工程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泽光,协会副会长、武汉威仕工程监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泽尘,协会常务理事、武汉中建工程监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蔡清明,协会副会长、武汉宏宇建设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秦永祥分别就加强行业管理、解决监理招投标办法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建立和完善监理人员职业教育管理制度;培育武汉监理市场、引导行业规范化发展;行业诚信自律体系的建立与完善四个方面的问题做了发言,并针对问题提出了各自的解决措施。在座行业管理部门领导倾听了企业诉求后,充分肯定了行业协会搭建恳谈会平台非常值得推荐,面对面倾听企业的呼声,有利于为政府下一步出台相关政策提供理论依据。会上,到会行业管理部门领导就大家提出的问题一一作了答复。 

  周才志主任就监理招投办法执行中存在的问题给予了回答,他谈到[2013]5号文件是目前最新招投标管理办法文件,办法涵盖并囊括了监理单位,设计单位,业主单位等多方利益的综合因素,希望建设各方都能酌情考虑。下一步交易中心会对招投标文件审查进一步规范,承诺交易中心会尽快取消纸质标,完善电子标,提高招投标交易信息化水平。同时他对计费规则的出台非常认同,认为《规则》对工程监理成本、价格组成部分都作了详实说明,后期应做好宣贯推广工作。 

  李景成站长表示,在当前更加突出以市场为导向为核心的经济新形势下,更强调企业的履职能力,《规则》的出台,关键是其合理性、落地性以及公平性。此项《规则》我们也是支持和鼓励的,同时也更需要制定规矩,来规范监理市场,规范监理现场行为。 

  程玉平站长表示,目前市区各级部门的培训的确存在杂、乱、多的现象,质监站下一步将统一布署,系统安排。另,在质监站开展的“飞行检查”中,也将邀请武汉建设监理协会、监理行业资深专家、专业人士参与其中,运用专家的专业优势,以此来指导和提升现场监理水平。 

  张晓秋书记表示,发改委299号文价格放开后,监理行业协会结合其它省市的相应做法,出台的《计费规则》列出清单计费的方式,明码标价,是可取的。关于怎样将监理费计入工程总价,造价站目前正在研究,下一步,同省造价站沟通汇报,推动《计费规则》的运用。 

  谢卫华处长着重对总监解锁事宜进行了说明,根据协会反映行业的诉求,质安处会同监理协会整理出《市城建委关于进一步规范建设项目总监理工程师任职锁定、变更、解锁办法的通知》(讨论稿),目前已征求市交易中心、各站办意见,提交委法规处审核。主要内容为:1:一个总监三个项目;2:外地企业投标时,需承诺总监在外地无项目,一经查处,本企业将不能在本地市场承接业务。凡经举报查实弄需作假的,取消该外地监理企业投标、中标资格。3、总监解锁,需要质监部门出具意见,即使是未办理施工许可的项目也是。4、总监变更,民营资本项目仅仅业主同意即可,原则上变更后的总监条件不低于原投标总监条件,但对于市重点工程、保障性住房等政府投资工程需要由甲方组织一次总监资格审查,投标部门根据专家评审意见变更总监。5、对在办理总监投标、锁定、变更及解锁过程中弄虚作假的,市、区建管部门将按相关规定予以严肃处理,情节严重的,清除出武汉建筑市场。 

  会议最后,夏平副主任做了重要的总结讲话,他首先对汪会长多次盛情邀请表示衷心的感谢,指出协会自届中调整以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针对前三季度协会工作的汇报提出行业协会发展的定位,他谈了三方面定位思考:一是要将协会打造成行业信息权威的发布平台和行业综合性平台,充分发挥行业协会自身的作用。二是将协会打造成行业发展的推动者,做好行业发展关键问题和关键技术的研究。三是协会要努力成为行业自律的组织者,让更多的会员单位参与进来,建设好行业自律诚信平台并发挥其作用。他同时指出,管理部门要认真思考当前行业发展中的问题,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支持行业协会开展工作,支持行业发展,作为管理部门要思考如何配合好协会的建设发展。他重点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认真组织好计费规则的宣贯,深入学习并领会文件的内容;二是要充分发挥协会专家委员会的作用,要与政府监管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一种互动;三是要重视行业自律行为在监管中的综合作用。最后他针对四位企业发言人所涉及的相关问题,要求相关部门做好对接,同时也欢迎协会与行业管理部门多沟通、多交流,共同推动行业的健康发展。       

                  

                                         会长汪成庆在会上对《计费规则》进行宣贯和简单介绍 

                     

                                 市建筑工程交易中心主任、书记周才志在会上发表讲话 

                      

                               市市政工程质量监督站站站长李景成在会上发表讲话 

                      

                                 市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站长程玉平在会上发表讲话 

                     

                                   市造价管理站书记张晓秋在会上发表讲话 

                     

                                市城建委质安处处长谢卫华在会上发表讲话 

                   

                                   市城建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夏平在会上发表讲话 

威尼斯登入官网:
湖北省住建厅 武汉市人民政府 武汉市国资委 武汉市城乡建设局 市城投集团 誉城集团 武汉建设监理协会
鄂ICP备15007947号-1

鄂公网安备42010302000282号

Copyright (c) 2010 - 2021 WHFHJ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威尼斯登入口 地址:武汉市汉阳区洗马长街89号
电话:027-86572788 邮编:430083